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精神加强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3-26  点击数:

各高等学校: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为在全省高校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精神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 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在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 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发挥新闻舆论引导作用,不断巩固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2·19讲话,从党的工作全局和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 高度,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系统论述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目标和职责使命、党性原则、正确导向、基本方针、创新发 展、队伍建设、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的2·19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的创新成果,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 性文献,是指导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新闻宣传工作和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各高校的宣传部门、新闻传播院系要走在学习宣传的前 列,组织广大师生特别是组织广大新闻学科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从事宣传思想工作的人员,进行专题学习讨论和集中培训,把学习宣传落 实到每个人、每个岗位。要系统完整地学,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贯通一体地学,准确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进一步增强 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和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二、坚持新闻传播院系正确的办学方向

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高校党委要真正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和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 作,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和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工作的领导,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发力。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 位,确保学校新闻传播院系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始终坚持新闻工作党性原则。要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作为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核心和关键,进一步推进高等新 闻传播教育综合改革,提高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培养造就一大批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传播后备人才,为推进我国新闻事业 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三、继续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

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程,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统领高等新闻传播教育,把马克思主义贯穿到新闻理论研究和新闻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教育融入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要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学习2·19讲话精神作为新闻院系教师和学生的必修课,引导师 生深刻理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目标,深刻理解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深刻理解党的新闻人才“18字”标准。对照2·19 讲话要求,对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教材内容进行一次全面检视,该修改的修改,该完善的完善。要进一步加强新闻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师 生秉持新闻职业操守,履行新闻工作社会责任,增强做好党的新闻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要充分发挥高校新闻学科建设和教学优势,推出一批有分量有价值高水准的研 究成果。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新闻传播学类重点教材的推广使用,鼓励高校与新闻单位联合编写一批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实践的案例教 材。

四、扎实推进新闻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大力实施卓越新闻人才培养, 深化高等新闻传播教育综合改革。强化实践教学,确保新闻传播学类本科专业实践教学不少于总学分(学时)的15%。支持高校新闻传播院系与新闻单位共建省级 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大学生校外实践平台,共同制定培养目标、设计课程体系、开发优质教材、组织教学团队。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的标准选优配 强新闻传播院系教师队伍,实施高校与新闻单位从业人员互聘“千人计划”,每年从高校新闻传播院系选派一批骨干教师到新闻单位兼职或挂职,从新闻单位选聘一 批优秀编辑记者到高校新闻传播院系兼职或挂职任教,强化新闻教学与新闻实践的结合,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积极组织学生深入基层,建立若干企业、社区、农 村、机关实习实训基地,完善长效机制,帮助学生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了解国情,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传播理念。推进高校新闻传播院系开展对外交流合作, 积极利用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形成灵活多样、以我为主、优势互补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中国新闻传播教育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五、构建新闻传播教育合作共建平台

进一步加强和提升部校共建工作,完善宣传部门与高校共建新闻学院的部校共建机制,推动部校共建不断上台阶上水平。加快构建院媒合作共建平台。整合学校新闻 传播院系与各类媒体的业界资源,深化院媒合作,推动形成高等新闻传播教育与新闻实践相互贯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加快构建院院合作共建平台。加 强高校新闻传播院系间的合作交流,支持教师互聘、学生互换、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建设新闻传播学类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打造一批新闻传播学类国家级 或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各高校要将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于4月15日前以书面和电子版形式报省教育厅高教处。

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中共湖北省委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

湖北省教育厅

2016年3月22日

关闭

汉江师范学院 信息公开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电话:0719-8800198  传真:0719-8800198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