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江师范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28  点击数: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我校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2019—2020学年度,汉江师范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创新公开方式,加强二级单位统筹联动,强化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和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公开实效,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和服务作用。学校办公室作为牵头单位,负责学校信息公开的组织与协调,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筹推进、协调与监督。学校坚持把信息公开网、办公平台、校园网以及各单位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同时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依托校报校刊、校园广播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多渠道、多载体进行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体情况

2019—2020学年度,学校按照《汉江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推进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学校以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为载体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学校网站访问量约为200万次。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将8个类别、26个项目中的内容面向社会主动公开,其中学校新闻网发布新闻和信息700件(次),学校二级新闻网发布新闻和信息2000件(次);发布官方微博1200条,微信500条;《汉江师院报》7期、学报11期;举办讲座报告190余场;新增档案1970余件,300多卷,580余人次查阅1620余卷(件)档案;通过各类渠道发布招聘就业信息1045多条,发布职位信息33000多个,组织大型招聘会1场,小型招聘宣讲会35场,组线上招聘会5场。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考试信息公开

学校招生工作坚持“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程序、择优录取、依法合规”的原则。学校大力推进阳光招生,做好做细招生工作“十公开”,确保招生信息公开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各项招生信息在招生信息网上及时公开公布,包括年度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报考指南、学院专业介绍等重要招生信息,录取过程中实时公开录取情况。考生通过登录录取信息查询系统,输入身份证号、考生号就可以查询到录取情况。及时公布各省批次、分科类录取情况。招生工作自觉接受上级部门和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并公布举报电话,自觉接受媒体、社会及学生、家长的监督。本年度未有举报、投诉、考生申诉等情况。

2.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 

严格执行财务资产相关制度,根据国家、省有关收费政策,严格按照省、市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向学生收费,实行“阳光收费”、收费公示制度,将收费项目、标准与投诉方式等内容通过招生简章、入学须知、网站、缴费现场公示栏等方式公开,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学校按要求主动公开汉江师范学院2019年部门决算、2020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表等一系列师生普遍关注的信息,并对其中相关情况做了解释说明。通过各种途径公开2020年学费、住宿费、代收费、考试报名费、服务性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春季学期住宿费免收和退费工作。

学校持续完善招标采购管理相关制度,招标采购工作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下履责履职。将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分设为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办公室)、校园建设与管理处,提高了学校资产管理的专业性和规范化水平。本学年共发布招标公告18条。

3.组织、人事师资信息公开 

学校公开干部选拔任用条件、干部任前公示、任免信息、考核情况,公开了教师和其他专技人员人数及职称信息、骨干教师介绍、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人事招聘信息、教师人事争议调解办法等,公开了教职工年度考核实施办法等教职工管理制度信息。

人员招聘方面,严把入口关,切实落实选留教师公示制度,全过程透明,切实保障教师选聘的公平、公正、公开。在信息公开网站和人事处网站面向社会发布各类人员招聘信息4条,两批次共招聘47人,其中辅导员9人,教师岗33人,其他专业技术岗(含实验)1人,管理岗4人。面向社会详细公开校领导干部出国(境)情况,公开内容包括出访任务、出访国家或地区及停留时间、拟出国时间等信息。

4.教学科研管理公开

制定了《汉江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汉江师范学院校级课题结项和验收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教学科研制度建设,及时公开了教学管理、专业建设、科研管理情况等信息。制定并实施《汉江师范学院学科建设方案》《汉江师范学院学科团队建设方案》,不断推进学科建设工作。完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设置了58个教师教育教研室。教学管理主要包括师资队伍建设、教研成果、教学设施、学生实践实训、创新创业情况等。科研管理包括科研项目管理、科研成果评选及科研奖励情况等。

5.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

学校制定了《汉江师范学院学生资助管理实施办法》《汉江师范学院学分制管理办法(试行)》《汉江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汉江师范学院学业预警与处理办法(试行)》等,持续提升学生工作的质效。制定了《汉江师范学院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制度》《汉江师范学院校领导接待日实施办法》,畅通了师生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疫情期间及时开通了心理援助服务,累计接受网络咨询35例,电话咨询10例,制作“防疫知识微课堂”5讲,并有2位心理咨询老师参加全省教育厅心理咨询志愿服务,提供专业心理支持。本年度校级学生奖学金获得者962人,204名学生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授予3个学生分会“优秀学生分会”荣誉称号,38个班级获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2个班级获得“劳动教育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563人“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授予287人“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授予191人“劳动标兵”荣誉称号。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以学校网站和办公平台作为主要公开渠道,校内公告栏、各类会议、QQ群、校报校刊、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微博、微信等便于师生知晓的方式为补充(事项说明及链接详见附件)。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9年91日至2020年831日,学校未接到和未发现信息公开工作遭举报的情况。

四、信息公开工作的新举措、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新举措新做法

学校积极推动智慧校园建设,中心机房改造项目已完成,数据中心项目、多媒体教室项目等正在施工即将完成,项目建成后将为师生提供智慧、高效的教育教学环境,实现以人为本的个性化创新服务。积极实施《湖北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贯彻‘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上线了财政电子票据,使票据管理工作更科学、精确、便捷,大大提升了财务工作的效率。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的相关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二级单位相关工作人员的指导有待提升。学校相关制度出台的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制度出台时相关论证应该更加充分,制度的落实缺乏有效举措。

专此报告。

 

附件:信息公开清单所列事项说明及链接

 

 

 

                                                                       汉江师范学院

                                                                         2020年1028日


附件

信息公开清单所列事项说明及链接

 

序号

类别

公开事项

公开范围及

公开方式

责任单位

相关链接

1

基本

信息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社会公开、网站

学校办公室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社会公开、网站

学校办公室

(3)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社会公开、网站

学校办公室

2

招生

考试

信息

(4)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社会公开、网站

招生就业处

(5)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社会公开、网站

招生就业处

(6)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社会公开、网站

招生就业处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7)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社会公开、网站

财务处

(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社会公开、网站

资产与后勤

管理处

(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社会公开、网站

财务处

(1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社会公开、网站

财务处

(1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社会公开、网站

财务处

4

人事

师资

信息

(12)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社会公开、网站

党委组织部

(13)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社会公开、网站

党委组织部

(14)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社会公开、网站

党委组织部

(15)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社会公开、网站

人事处

5

教学

质量

信息

(16)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社会公开、网站

教务处

(17)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社会公开、网站

招生就业处

(18)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社会公开、网站

招生就业处

(19)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社会公开、网站

招生就业处

6

学生

管理

服务

信息

(20)学籍管理办法

社会公开、网站

学生工作部

(21)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社会公开、网站

学生工作部

(22)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社会公开、网站

学生工作部

(23)学生申诉办法

社会公开、网站

学生工作部

7

学风建

设信息

(24)学术规范制度

社会公开、网站

科研处

8

其他

(25)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社会公开、网站

整改办

(26)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社会公开、网站

学校办公室、

保卫处

 

关闭

汉江师范学院 信息公开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电话:0719-8800198  传真:0719-8800198旧版入口